加拿大,蒙特利爾市,晚10時。
  呂書萱久久未眠。她瘋狂的想念2013年6月13日開始的那次搭車旅行,從成都出發,沿川藏線一直到拉薩,再從拉薩去烏魯木齊最後回到老家山東,途經西部多省,搭過57輛車……這場旅行是她青春路上的一次壯舉。讓她未想到的是,這場致青春的行走,昨日竟在網上迅速躥紅。“讓我堅持完成旅行的,除了沿途的風景,更重要的還是旅行途中人與人之間的互相信任,遇到很多好心人,這讓很多難題迎刃而解。”呂書萱說。
  搭車,體驗旅行的未知性
  23歲,山東人,2013年畢業於四川大學藝術學院廣播電視編導專業,“時間多出來了,我要出發。”呂書萱說,去年3月,在雲南待了2個月,她結識了許多有意思的朋友,一個想法突然蹦出來,“我想搭車去西藏。”可父母的反對和阻撓,讓旅行變得艱難,“我決定悄悄地離開成都。”2013年6月13日,呂書萱從成都出發,到了日喀則,她才給爸媽打了一個電話,“我出去了。”
  “喜歡哪裡,就在哪裡多待一陣子。”從雅安搭上第一輛車、她沿川藏線一路前行,途經康定等大大小小的縣城,然後抵達拉薩,從拉薩到羊湖,日喀則,繞一小圈後,返回拉薩,再沿青藏線,穿越可可西里到達格爾木。然後繼續向北,經敦煌、哈密、吐魯番抵達烏魯木齊,然後她乘火車到蘭州,從蘭州搭車向西,經西寧抵達青海湖。繞了大半個青海湖後,她搭車向東來到西安,最後在7月26日回到山東。“太美了,就像在上地理課。”
  選擇搭車,是因為呂書萱喜歡聽故事。每搭上一輛車,會遇到不同的司機。他們中有當地人、有自駕旅游的游客、有外地人在當地工作的,“和這些人聊天,能聽到一些更好玩的事兒。”而這種未知性,是其他交通方式不能賦予的。呂書萱說,比如坐飛機、火車,你知道具體的時間,但如果選擇搭車,你永遠不知道自己何時上路,下一站會在哪裡,“因這種旅行的未知性,才讓我想堅持搭車,一直走那麼遠。”
  提防,車牌號短信發朋友
  可是對於第一次搭車的人來說,與司機溝通是第一步,呂書萱很大膽,“我承認肯定有很大風險性,但不知道為何,我覺得不會遇到壞人,人性本善,也沒怎麼覺得害怕。”
  這一路,呂書萱都背著她的背包,包里裝著日用品、衣服、刀子、手電、帳篷、睡墊等物品。她知道搭車的危險,從來不會在晚上趕路;她會在人多、有村莊的地方扎帳篷;她也會記下每一輛車的車牌號,發給朋友……
  可是在新都橋,她曾以為自己的全部行李會丟失。當時她搭上一輛車,由於道路限行,車遲遲不能前行,這時,車上的兩個小哥突然對呂書萱說,“要回去接人,你先下車等。”她沒多想就下車了,包在車上卻沒有拿下來。過了一會兒,兩名小哥開車回到現場。車上呂書萱的包還在,她也被平安送到了目的地,但這次經歷給她提了個醒,“人與人之間是需要互相信任的,當然下次搭車不能這麼草率,還是要小心一點。”
  搭車游,具體花了多少錢,呂書萱沒有計算過,“但我不是‘窮游’,只是搭車省了很多路費。”旅行,於她而言,心靈上的體會最重要,人生,原來有這麼多酸甜苦辣。她很驕傲自己的選擇,在路上,呂書萱認識了很多人,在人與人的交往中,她看到了人性中最美妙的一面——互相信任,“在路上看到有人需要幫忙時,我也會去幫一把,這也是信任的延續吧。”她說,人生平平淡淡過是一天,波波折折過也是一天,每個人選擇也許不一樣,但自己更喜歡體驗不同的人生,“以後,我會儘量去更多的地方,不一定是搭車。夢想環游世界。”
  蜀中兒女與那些和青春有關的旅行
  練明喬
  2013年7月3日,90後川妹子練明喬駕駛摩托車從成都出發,沿公路旅行30747公里到達土耳其。在這裡,她的摩托車被土耳其伊斯坦布拉赫米·庫奇汽車博物館永久收藏。
  宋文強
  2013年1月23日,電子科技大學畢業的研究生宋文強背著“地攤”去旅行,一路行走一路賣東西。耗時9個月,他走過8個國家,行程跨越四分之一個地球。
(原標題:川大女生搭57輛車游西部 彼此信任是最大收穫)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01aeyy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