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維漢家庭接力營造充滿愛的成長環境,漢族棄嬰阿依古麗由衷地說:
   “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亞心網訊(記者 帕蒂曼)一位維吾爾族老人撿到一名漢族棄嬰,並給她取了一個好聽的名字——阿依古麗·卡森(維吾爾語中,阿依古麗是月亮花的意思),兩任國稅局長接連承擔父親職責,三個維、漢家庭攜手愛心接力,共同為“月亮花”的成長鋪就一條幸福大道。這是記者近日在烏什縣奧特貝希鄉採訪到的一個感人故事。
  家住奧特貝希鄉的阿娜爾古麗·達吾提老人今年65歲,丈夫在六年前病逝,她再婚後和第二任丈夫沒生孩子,14年前在一次外出時,阿娜爾古麗在鄰近阿克蘇市的阿熱力大橋邊撿到一個被遺棄的漢族女嬰,便把孩子抱回了家。
  老來得女,善良的老兩口對眼前這個可愛的孩子愛不釋手,但通過觀察,他們還是感覺到孩子身體有問題,帶孩子到醫院檢查後發現,她患有心臟發育不全的疾病。
  “這個病不是治不好,而是需要花錢。你們能承受嗎?”醫生問。
  “她的父母也許就是因為她的病丟掉了她,我們如果再不管,她可怎麼辦?”老兩口決定為阿依古麗治病,這一治就是幾年時間,幾乎花光了老兩口所有的積蓄。
  看著孩子一天天好起來,開始用維吾爾語與周圍的人交流,老兩口的心裡別提多開心了。
  2008年,阿娜爾古麗的丈夫患了一場重病,家裡東借西湊了4萬元為他治療,卻沒能輓留住他的生命。
  再婚後,阿娜爾古麗不受丈夫兒女的喜愛,為了還債,這些兒女決定變賣父親的老屋,阿娜爾古麗被掃地出門,不得不帶著女兒阿依古麗借住別處。
  2009年,時任烏什縣國稅局局長的趙雄波在一次下鄉時與阿依古麗偶遇。
  趙雄波說:“當時她正赤腳在小河裡玩水,我以為她是漢族孩子,就用漢語問她話,沒想到她竟然聽不懂,又用維吾爾語交流,她卻對答如流。後來,在阿依古麗的帶領下我見到了阿娜爾古麗,一看模樣感覺她們雖以母女相稱,但年齡差距太大,經過細聊才知道她們的故事。”
  交流中,阿娜爾古麗的一句話讓趙雄波至今難忘:“我不管她是漢族還是維吾爾族,在我眼裡,她是一個生命,我就要把她養活、養大。”
  受到阿娜爾古麗的感染,趙雄波決定幫助這對母女,他告訴阿依古麗:“你今後可以把我當成自己的爸爸,漢族爸爸。”
  每逢節假日,趙雄波就會帶著妻子、孩子到阿娜爾古麗家看望。2010年,趙雄波調任柯坪縣國稅局黨組書記、局長後,仍然堅持去看望阿娜爾古麗母女。
  接任趙雄波的烏什縣國稅局局長王曉鍵到烏什縣後,知道阿娜爾古麗母女的事後,也加入了這份愛心接力。
  2011年,阿娜爾古麗拉著王曉鍵的手說:“孩子一天天大了,但一句漢語也不會,我總要離開她,她以後融入社會不會漢語會很難,請您幫幫孩子讓她上漢語學校吧!”
  在王曉鍵的多方聯繫下,當年,阿依古麗進入烏什縣第二小學學習。
  而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阿娜爾古麗母女倆不僅享受上了低保,還住進了縣城社區里的廉租房。
  現在,不管是少數民族節日還是漢族節日,不管是“六一”兒童節還是周末,阿娜爾古麗家裡總會不時迎來許多“親朋好友”,他們就是趙雄波與王曉鍵以及他們的家人們,他們每次都會給阿依古麗帶來不少學習用品和衣物,詢問阿娜爾古麗家裡還有什麼困難,而阿依古麗總會以優異的學習成績來回報他們。
  “我有三個家,一個是阿娜爾古麗媽媽給我的家,另外兩個是漢族爸爸給我的家,我是這個世界上最幸福的人。”阿依古麗由衷地說。
  在阿娜爾古麗心中,她最放不下的是有一天自己離世後阿依古麗的生活問題,對此,趙雄波與王曉鍵表示:一定會好好照顧阿依古麗,共同把她養育成人。
    (原標題:新疆三個維漢家庭接力營造充滿愛的成長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01aeyy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